巨然子

温瑞安:

我“不务正业”的演讲(下篇:以前是对Bra,现在是件金钟罩)


    温瑞安撰文


    很多侠友问我:“你为啥要做不是你本行的事?”“你为何要出席不是你本行的演讲或活动?”我的道理跟胡适对“为何要读书”的回答一样,读书一是为了做人懂理,即是承受文化遗产,二是为读书而读书,即因为艺术而艺术,正如我当日写诗和武侠,就为了兴趣,还不知道这活儿可以出名或赚钱一样,三是读书为了可以读更多的书,知识是可以累积扩展的,我则透过不属“本行”的活动来交诗友、侠友、读友和朋友。另外,什么才是我的“本行”?其实,我的“本行”当然不是武侠作家,甚至不是“作家”,记得我小学时候的十大志愿,当“作家”好像是排到第八、九哈。也许,我的“本行”才是现在正活着动着的活动:游戏人生,在人生如戏里岂不正是“本行”!

    过去一年,到会“非本行”的活动多着哩。曾蒙互爱互动张总之邀,在广州赴其总部作了一次小型发布会:手游原非我“本行”,但“游戏”乃我人生与创作特色,两者都不违悖。又赴京参加一场二次元的实力展示,有老朋友又认为我“越界”了,其实没有,我在港1985年后参与“次文化”杂志的筹划,到三十年后在北京参加“二次元”的活动,那都是我对通俗文化或精致文化的一种巡戈和游览,何况年轻人的独特文化及其生活态度一向能激发我对创作的体悟, 再说,办这次二次元活动的正是我好弟妹剑飞、凯丽及一媚,冲着这个,我又焉能不奔赴支持以表心志?我连去年上海CJ大会的cos-play各类游戏展览大会也真的去了,还站台了,那又有何不可?写作的不能跟热火朝天的游模美女帅哥同台共戏啊?当天找我拍照掌声喝采还真的不少于一些手游界名模哈,好吧,我就视作给我花甲少年老人家鼓励分吧,爷出来亮的肯定不是賤,而是走了偏锋但霜刃依然欢快的剑。

        更剑走偏锋的,还上了青城山上大校场作了次公开演讲、咏诗和武侠小说创作征文奖发布会,之后在青城仙馆与各家谈侠论道,坦白说,不如说我问道于诸位武林名宿、有道方家,聆悟开示。不过,那一次相叙,实为你是竹叶我是青,我为石榴你为红,相得映彰,相濡以沫,到头来,决不相忘于江湖,以期他日,相逢于侠道。

        网易去年,作了一次世界性最强大的游戏合作发布会。其中“压轴的”,听说是我原著小说“逆水寒”电影与网易端游全力打造的一部,我早进场了,一进场就有尿点,憋着,看世界各路各派各名家站在台上,又播视频又展成品现身说法自家游戏的好,大家意酣兴畅说长了,到我压轴,一押押了两个多小时,我是说我的尿意。好吧,轮到我之前是古龙 先生作品後人给网易的完整授权,而且还是黃卓领军打造的队伍,黄卓是我极看好的年青俊彥,而古龙又是我心仪的才人,授权典礼那一刻因大家憋久了没啥反应,我一看,这怎使的,于是大力鼓掌,但仍应和寥落,我看,不行,立起,再喝采,鼓掌,起哄,终于获得热烈应和。终于最后轮到我“逆水寒”发布,编导比较内敛,我和志鹏不忍辜负司仪伶牙利舌,故我就多回应几句,站几下樁,之后,一下台,拥抱了于丽教授,马上找洗手间,陪同我的是刚自台上步下来的黃卓,一起联袂到处找盥洗室,居然找到施工地(那时际北电刚好在修建新楼)的厕所,但不得其门而入(还好不能入,不然后果不得而知),便与黃卓(他是陪我的)直冲上四楼了:真沒想到,与黃卓一道,不是上台演释我小说版权改编,而是跋山涉水找厕所,也是大道相知之外,另起一段小便相逢的韵味。

    之后,还到北京网易总部,总部的朋友让我们了解网易微博为何暂不办下去,而转开乐乎。那时,我网易微博已有一千六百多万粉丝了,别人都为我可惜,而我却认为:生灭本无定,完满结束好。重头开始,就是重新活过,万象更新。人,不应自满在过去成绩,也不该拘泥于以前经验。前两个月,更到过博易创为在京总部,拜会海龙王和他的群英众杰,才蓦然醒觉,前时合作,只好比让她戴上Bra,而此际,才算穿上了金钟罩^_^。

(全文完)


评论

热度(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