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然子

温瑞安:

素描温派群侠 总序 

2016-07-05 苗博 温瑞安巨侠


           素描温派群侠    总序

        文:苗博


      最近读了许多温巨侠早期的作品,看了许多评论,一时兴起,也想来凑个热闹,提起笔,也来“画上一画”。

      什么?评论不应该是要写才对吗?

      你没看错,我就是要“画”。

      写的人已经够多了,用手写的,用口写的,用心写的,什么样的都有。

      浓墨重彩的,深刻醒人的,各抒己见的…有思想的,没思想的,有生命的,没生命的,有情的,无情的,热血的,冷血的……

      唯独没有用“画”的。

      从前我学过一点美术,就用素描的方式,把我心中所喜爱的温公笔下的群侠们一一用文字“画”出来。

      也许我喜爱的,也是你所喜爱的。也许我所描述的令你不喜欢,与别人理解的人物不同。


      一流的素描可以远观,也可以近看,每一道线条都有它独特的美感。

      我显然还达不到此境界,但我力图用心去画。

      在绘画方式上,我决定采用“冷血的画法”。

      什…什么?!…冷血?…他不是只会剑法吗?

      ……冷血还会画画??

      …此事温巨侠知道吗?…

      不不不。

      我是说用冷血的使剑的方式,来“画画”。

      冷血的剑,没有招式和名称,他反手提剑,反手拔剑,刺出一剑就是一剑。他敢于拼命,剑招没有回剑自守的招式全是进攻。

      所以,我也这样画,不讲究结构,不讲究技巧,想到哪写到哪,下笔全是肯定,全是主观的感受,不管他人的步调。

      在接下来的两周内,我会选出十二位我最喜欢的温派英雄,来为他们量身画上一副“文字素描”。

      也许是半身素描,也许是全身的,也许是有背景的,有门派的。

      也许是远远偷窥的画,也许是身临其境的画,也许是灵魂附体的画……


      人物预告片…… 

      冷血、无情、萧秋水、温柔、诸葛正我、追命、铁手、王小石……

      先来公布这八位。


      今天朋友聊起武侠,她问我,温巨侠笔下的人物中你最喜欢谁。

      我说第一喜欢冷血。

      冷血不冷,冷血有一腔最热的血。 

      冷血话不多,但每句话都很有力,很决断。

      他坚忍不拔,与人搏斗,只进不退,遇强则强,受伤更勇。

      凡做一件事必全力以赴、从无后退之心。

      这个在森林中被狼养大的孩子,也有他可爱的一面。
       
      追命说:冷血见到女孩子,就像大象见着了老鼠,遇到了命里的克星。

      他也会害羞。 

      他自幼在野外生活习武,故而对人世间的感情缺少理解。

      他的剑法没有招式,没有名称,他反手提剑、反手拔剑,刺出一剑就是一剑,快准狠。

      他敢于拼命,剑招没有回剑自守的招式全是对准敌方咽喉刺出。

      虽然他排在四大名捕之末,但人们对他的喜爱程度,丝毫不亚于那位光芒无限的天下四大名捕之首——“无腿行千里,千手不能防”的无情。

      无情睿智过人,聪明冷静,心智高深,被人们尊重,是四大名捕中不可或缺的领导人才。

      然而古人常说,人应有勇有谋,勇在前、谋在后。

      我更喜欢冷血的勇气! 

      神威镖局的镖失窃,【冷血挺身而出】,救下了神威镖局的镖师唐肯,击败老虎啸月聂千愁。
  
      武林五条龙相继遇害,【冷血挺身而出】,识破了捕神柳激烟的乔装诡计,并用断剑剑法将他杀死。

      回到京师,【冷血又挺身而出】,制服十三凶徒,为无情报仇雪恨。

      有多少年轻的读者会跟凌小刀、习玫红们一样,被这外冷内热的少年吸引。
 
      这个孤独坚韧、愈挫愈勇,这个不怕痛,不怕苦,不怕伤,不怕死的少年,着实有让人心疼,又让人着迷的魅力。

      我喜欢冷血,喜欢冷血的热血。

      然而今天要写的,却并非是冷血。 

      朋友说她更喜欢无情,她说她觉得无情给人一种高贵从容的感觉,冷而不漠,像迷人优雅的名门公子。

      她问我,那除了冷血之外,你还喜欢谁?

      不是谦和开朗的铁手,不是轻功卓绝追命,不是神州大侠萧秋水,不是亡命天涯的王小石,不是胸襟宽广的戚少商,也不是颜值超高的无情。

      而是…… 

      诸葛正我。




素描温派群侠 第一卷  诸葛正我


素描温派群侠 总序

                                                                                                          苗博    2016.7.4


评论

热度(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