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然子

温瑞安:

英雄梦枕大会开,此身已在传奇中

文:张长弓


 *当我还是小时候

 最早接触温瑞安作品,一定是香港电视剧,没错!是“四大名捕”,是《四大名捕重出江湖》,那时候家里的电视机虽说彩色电视机,但是收不到几个台,但偏偏有缘可以接收到上海青浦台,难忘它播出的《四大名捕重出江湖》。
 “ 在江湖 我是谁人假替身
 任牵引 剑影刀光多挑衅
 难找一枝栖我身
 湖海漂泊
 前路皆血刃
 问鬼神 困惑疑云心裏生
 面谱裏 似假非真风一阵
 独自追问,复追问
 难解当中果与因
 寻找真相
 陷入情和恨
 似是无情 偏有真心
 似是和平 偏有纷争
 似是仇人 但却相亲
 似是情缘 但却相分
 幻变多端 难再忍 朝天喝问”
 冷血、追命、铁手、无情四大名捕!一早已经深入脑海。冷血的剑、追命的腿、铁手的内功、无情的暗器,武侠的魅力,早已通过影视种植在我小小的心田。但那时我肯定没有“温瑞安”三字的概念。

 *那年我复读:高中四年级

以下引用我大学一年级的回忆文中的一节:
 “痴迷·武侠·温瑞安
 作为一个学子,书城自然是一个常去的地方。由于个人喜好问题,每次逛书城,总会留意武侠,没料到那年我迷上了温瑞安作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那时,我随手购了一本《布衣神相》,买时是出于对温巨侠也早有耳闻,之前只读过《破阵》在《大侠与名探》杂志上,知道温是继金庸、古龙及梁羽生之后的唯一可以独撑武侠文学的人物。看过之后,立刻被其既精彩又迷离的故事,简练且富人生哲理的语言所迷住。此外,温书的帮派、人物、武功皆有极大魅力。神相系列中的“飞鱼塘”帮会中的人物等级分为新秀、老绣、老头子、死人及最高级别“婴孩”,当时这本书郭富陈(一同学)借去看过后,就立刻联想到了我门班的两位同学。他们是同桌,一个比较高,有点白头发,颧骨脸型很像老头子;另一个比较矮小,脸上白净,也没几根胡子。他俩就被郭富陈顺理成章的对号入座了,称他们叫“老头子”和“婴孩”了,当然不是当面这样称呼的。那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发现和贴切的命名。
 之后,我又把布衣神相系列读完,很快迷上了“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刀》、《剑》、《枪》、《箭》、《棍》、《首》连续猛看,(那时还找不到友谊版的《敌》),不能自拔。感慨六分半堂堂主雷损能化“临兵斗者皆阵列于前”的九字真言的为武技;关七能以一人之力,独斗群雄……苏梦枕、白愁飞、王小石乃至天下第七等哪个不是有来头人物了,个个都那么传神,令人激动不已。面对京师格局的日益变迁,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英雄们所能维持的将是什么?如何去面对呢?说英雄,何谓英雄?群雄又将何去何从?可惜此作至今还未完结,我会看下去的。此作在同学之中传阅无数,广得好评。
 那年,难忘温瑞安!”

*16年6月27日 梦枕大会

 自大学二年级认识武侠大家温瑞安大哥,到如今已11年,与温瑞安巨侠闯荡江湖4年余,与温瑞安前辈朝夕相处近一年!
 在6月27日这天,影视合作版权方的上市公司负责人、投资人、温书迷的代表响应温大哥的召集,齐聚于中国微电影协会北京蟹岛总部勤功会馆,开会讨论了一场“说英雄•谁是英雄”的影视化讨论会:梦枕温书大会!我有幸作为大哥团队职员占位一席,必须记录下来:
 在座各人都是因为温大哥的作品而汇聚在此,都是大有来头的人物,都是一流一的温书迷。影视版权方是资深温迷,躲在被窝啃温书的侠迷,对温书的超级热爱,要把温老师的说英雄这样鸿篇的巨作影视化!投资人是特别喜欢苏梦枕,是苏公子迷,也是说英雄迷,为了心目中的苏梦枕这样一个不世温书人物能够拍出原著自己所看到所感受到的有正能量激发自我提升的这样一个温书人物,能被真实呈现大荧幕而来!温迷是为了温书影视化热情参与,这场讨论热烈、激心。温巨侠的说英雄是超级IP,是具有吸引力的武侠顶尖IP,这样的SIP首先是一颗定心丸,千万温迷是基本盘。武侠一直是大热门,只是换了一个脸谱融入进了超级英雄片,温巨侠的一番话,打消了一些影视负责人对市场的竞争的担忧:武侠影视生生不息!投资人同时也是资深影视操盘手,从资金出发,以强的影视团队介入到强的IP中,从最强的导演,最强的监制,匹配温巨侠的超强IP!加以信心和信念的保障!让影视制作版权方找到新的有力的影视熟路的第三方投资保障!这次的会议,温巨侠穿针引线,多方筹措,汇集精英,统合资源,为已经签出去的作品说英雄谁是英雄影视化保驾护航,力求拍出温派作品的神髓!温巨侠绝对不是一个卖了版权,放任自己作品亲儿子不管的作家!温巨侠绝对是一个力促侠义、情义灌输进影视作品让武侠发扬的扛旗人!
 梦枕大会,我遇上了很多真诚的温迷,他们在各自的能力范围内做百分百的努力去推动温书的影视发扬,我看到了这份诚意和大家在温大哥的号召下戮力齐心,我想梦会成真!

*三十三岁年中有感

 最早与四大名捕的影视缘,到与温书作品的缘分,再到与作者温大哥其人的相识,进入温派的传奇!到如今,我参与着温派作品的推广发扬的每一场战役,一幕幕如梦似幻,一步步作出成绩,做事中进取,进取中做事,温派的精神,已经注入我的身体,焕发生命力,我的航向已进入了温大哥铸就的传奇轨道,我相信——经历波澜,会到彼岸;风雨之后,会见彩虹!

评论

热度(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