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然子

温瑞安:

你在看我,一座江南都在笑/妳老的时候,我把诗送给妳

——朗诵节录温瑞安诗:江南


转自微信公众号:凯紫

音频朗诵请点击链接:

你在看我,一座江南都在笑

妳老的时候,我把诗送给妳




古之舞者……当妳失足的指尖 

迷神而为自己盈盈而舞时 

可知道窗外有多少只爱情的眼睛? 

可知道天外有多少颗初恋的星星? 

自然得像绿,娇小得像红 




妳是一抹自然 

好像白一般的抹过 

当妳为笑而笑,笑弯了腰,可怜而爱娇 

就像我右边的月亮 

风流人自知 

落花更风情 


妳是爱笑,当知清风 

当妳娇怯怯的一回眸 

怕一个凝注惊动了所有的 

五陵年少。可见江南的那个书生 

卷衣、磨墨、衣袖 

划过了多少荷池来找妳? 




多少次拦路的江湖 

一言不发的格鬪 

需要多少美丽来弥补 

完成了多少突兀的青史 


妳把可怜的目光投向我 

千人万人中,独妳知道 

我在看妳,而只有这双专注 

才是欣赏。独我知道 

妳在看我。一座江南都在笑 



节选自 温瑞安 《江南》


古之舞者……何其伤忧 

最美丽而完美的少女 

常常是一柄痛苦的小刀 

刻划着我们易惊易喜的心胸 



一动便是一种风姿 

千动便是千种风姿 

牵动的是什么?纤动呢? 

当妳一移步一柔桃李 

一招手是一盏水上灯 



我怎敢想象妳老时 

妳老的时候,我把诗送给妳 

因为少女只能少女一次 

少年也是。当妳推上秀帘 

那爱笑的鱼尾,温柔而不腾跃了 



妳似嗔似嘉,似近似远 

似怒似恕,我翻身上马 

长驱而去。当妳是动人的时候 

可知更漏几许?五更梆响 



妳一曲银筝,还在花间月下 

犹未响起还是犹未散绝 

或是根本还没人发现? 

但愿人微笑,微笑的是妳 

但愿人爱娇,娇宠的人是妳 



高山流水,妳是那一位? 

亭台楼阁,妳住在那里? 

山连山,水连水,江湖连江湖 

碧玉、小家,溪水慢慢流 

风沙里,老了时再来看妳 

像炸药前,楼依旧 

炸药后,尘落定,楼绝灭 



再回忆那些尽情时,娇娇娆娆 

多媚多娇,而山水穷了 

高山止了,我和向阳都老了 

再见妳时,不知妳是不是朋友 

我们是不是妳不认识的知交 








评论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