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然子

温瑞安:

温瑞安:文学版权保护要堆石成城、堆沙成塔 

2015-11-15 温瑞安巨侠

  浙江在线09月29日讯  “温巨侠!温巨侠!”9月28日,由天翼阅读举办的新武侠宗师温瑞安杭州见面会在粉丝们的阵阵簇拥声中热烈开场。见面会上,被称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的温瑞安与现场粉丝展开了一段奇幻温馨的武侠之旅。
  
  温瑞安成名于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金庸封刀、古龙早夭、梁羽生去国,新派武侠小说四大家仅剩他一人独撑大局。温瑞安笔下的无情、铁手、追命、冷血四大捕头,已经成为当代武侠小说的经典形象。除了《四大名捕》系列外,《逆水寒》、《布衣神相》、《刀丛里的诗》等也是十分畅销的武侠小说。而《四大名捕》系列更是有几十部小说,有七八个国家的语言版本,还改编成连环画、漫画,改编成影视作品20余次。
  
  “如果能活到90岁,我要完成所有系列。”温瑞安曾对读者作出这样的承诺。作为一个“马不停蹄”的作家,在写作高峰时,他每小时最快可写4500字。至今他撰写并付梓的小说大概有八百多部,构造了一个热闹非凡而又创新独特的温氏武侠世界。
  
  “他身上有一种诗人气的多变及散文气的随意,太吸引我了!”专程请假赶来见面会的资深粉丝小亮这样评价对温瑞安的印象。其实,在成为武侠小说家之前,温瑞安是一名诗人。早期创办了天狼星诗社,一年内就扩充为十大分社。1976年,温瑞安还以“复兴中华文化,发扬民族精神”为宗旨,在台湾创办神州诗社。
  
  “温瑞安会武术!”提及偶像,对武侠小说涉猎广泛的晓雯开始滔滔不绝,“他从小就苦练拳脚,除了受擅长洪拳的父亲影响,他还自己学了北派短打、谭腿等功夫,兼修了杨家拳和少林虎鹤双形拳,所以他的小说侠气很浓。由于早年的动荡,他还特别擅长刻画各种配角和小人物。”在见面会现场,说到情深之处,温巨侠时而挺身而起,时而厉声呼喊,精气神不愧为一代武侠宗师。
  
  作为一个写作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温瑞安十分关注的重点。“十几年前,版权的问题十分严重,我曾在上海的一个书市看到了700多本我的盗版书籍,我全部买了回去,后来我花了10余年的时间组织专门的律师团,处理了我所有书籍的版权问题。”温瑞安有些无奈地说,“所以,当我现在看到国家对知识产权和文化产业这么重视,我真是羡慕、嫉妒、恨,版权保护应该堆石成城、堆沙成塔。”
  
  主办温瑞安见面会的天翼阅读,是中国最大的数字阅读平台,一直以来倡导正版阅读、健康阅读,不遗余力推动全民阅读事业的发展。在天翼阅读平台上,有超过32万册正版图书,其中点阅率最高的内容之一便是武侠小说类。而公司旗下的“氧气听书”还拥有12万小时的国内最大正版有声读物作品库,让你解放双手双眼、轻松听小说。
  
  “有很多人跟我说武侠已死,其实并没有,他们只是在找寻武侠梦的道路上遇到了挫折。武侠并不是单纯的打打杀杀,在小说中体现止戈为武,这才是武侠的精髓。”温瑞安向来对武侠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怎么样把狭义放到现代社会来实现,才是写武侠小说最难的地方。我希望现在的写作爱好者在这样大好的版权保护环境下,多关注80后、90后、甚至00后、10后的阅读方式,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原文发于2014年9月29日 浙江在线


评论

热度(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