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然子

温瑞安:

温派人物志124(潘崇福:我的兄弟是把剑)

      


       对我来说,在今年八月上青城山,我交到最好的朋友,就是崇清子。見面時俠友,別時成兄弟。

       崇淸子,是全真龙门武学大师,也是国家一级烹调师,道家养生膳食大师,青城武术馆创始馆长。他原名潘崇福,现任中国蔣信平道学文化硏究会会长,龙门国术馆馆长、青城仙馆顾问。青城山四位百岁宗师:周烈光、包至清、蔣信平、吕紫剑,潘崇福都拜过门下学艺,得其武学道德菁萃,后又师承"神秘老人,武林隐者"丹真子王庆余,得以精研筋经门武学,并得青城山古"龙门太极拳"正宗传承,精通道家龙门太极拳、太乙火龙拳、烟霞拂尘功,还擅使青城奇门兵器乾坤圈、天师降魔钺。青城向以剑术闻名天下,潘崇福大师更能使一手好剑法;潘崇福大师更在八十年代,以中国烹饪专家代表身分赴美交流,曾任中国、北京、四川省、市厨师培训高级评审委员。

       以上潘祟福先生的光辉履历,在网上一查,特别在武林志上一翻,一大把,不胜数。瑞安有 幸,今年八月在青城,得聆崇福先生教益,得亲睹他为我和央视摄影队拍摄时亲自表演的绝门秘技,及他爱徒所表演的独门武术,包括了令我叹为观止:天圆地方吞吐倏忽的乾坤圈,灵动精奇矫若游龙的青城剑法,还有道法天地、微妙道玄、吐纳归一的太极拳法,令我大开眼界,同时青城派武功传统也让我在武学境界和人生体悟上升了级,豁通了以前许多未能破解的迷思。潘大师在我临别前,还在仙馆大堂,把他象征青城派信物至宝的拂尘與苻鑑,餽赠予我。

     可是,最让我震撼的,不是崇福先生的武林地位、武功精湛,而是他的人格。我在青城三天,潘学长解衣衣我,推食食我,温言相待,和颜引导,给我享用他和仙馆同道最精心殚智煎熬出来的菜肴,碟碟有心思,道道有学问,而且还从远方采购、山上摘撷、专门订制、亲自烹饪的道家菜色,让我们一伙从红尘俗世来的人,吃出了色、香、味、形、意来。吃是大学问,但潘义兄还见识广博,学问高深,更了不起的是他谦冲虚怀,和光同尘,决不炫学,跟他促膝长谈,他决不强你喝一口烈酒,但他会与同道敬我们亲酿的珍贵美酒,他决不让我受一点惊动,但他会告诉你武功的精萃,在筵上演釋一招一式,他知道了我修练武功流派的出处,以他身为门派长老名宿之尊,武馆門戶祖师爷之位,但他依然对我所学表达了敬重,在阐说他武功一招一式渊远流长时,处处表现了谦让为怀、上善若水的风度,使我真正的感受到:一位真正的武学大师,不只是地位,不仅是榮誉,甚至不光是武功和威望,还有他那种既山高水长、又万里青空、更可以云深不见处的风度与品德。

    是的,我的兄长,潘崇福先生,最令我感动的,就是他的人格,不是他的武功地位,而是他的人格,他的敦厚,他的正直,他的侠义,他的坚持,他的孤独,像一剑青锋。我们一见如故,又如故劍重逢,当即结拜,他为兄,我为弟。以我武功修为,简直是我攀附,但若以侠道精神,济世扶民为本,我们大家是同道上的车马,同树上的花果,同船上的桨舵。看他调理青城事务,调教弟子,大度恢宏,他就是我心目中的青城派代表,青城山偶像。今后瑞安若書及青城,决不敢有愧于道法自然、唯命独尊的 巍巍乎青山,悠悠乎仙城!

    三天共处,有天晚宴,我因温迷庆祝个人节目,不克回仙馆同进晚餐,潘兄长念念悒悒,挂念挂齿,我次日始知,赧然汗颜。诀别之際,他和嫂子姊囑咐我:“想家了,就回来。”临别仙馆,我率然题下:“神游天下,心在青城”,拜别诸位道友仙长之际,竟不敢回头,只知此去,重返红尘,物是人非,事事不休,欲语放轻舟;芳草离筳,满目苍凉,处处青城幽,依依满旌旗,温温馨为帜。君思我,回首处,元龙不老,不妨高卧。我的義兄是青锋,心头尽是潘崇福。

 
 
 
 

评论

热度(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