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然子

温瑞安:

*温大点评苗博、吴镝飞聚会文*(温瑞安*✌️文)

      我们常听到有人提起遭道德绑架。例如:大家常说她是善良的,她就不能做比较狠劲的、刚烈的、牛掰的事。人家都说他是个大侠,他就不能做任何背恩负义、不够豪情的举动,甚至还不可以不大碗喝酒、不好美色!如果他(她)一直给人议为是个孝顺的孩子,那么,她就不能做出任何一丝忤逆父母或长辈的意思的事情来,否则会给沦为反叛不孝、大逆不道。如果他是个名人闻人、红人、为人师表的教育家或是政治家,那么,他更不能有絲毫道德上的差錯,否则就会破坏名声、前程尽毁。
     
      所谓被道德绑架。
     
      当然,必须说明,我不信这一套。我只恪守我只会遵守我心里去芜存菁、淘汰筛选后的道德认知,遵从人之所以为人的规范、原则和底线,但是我从不理会别人怎么说、也不管别人怎么看。如果我不是这样严格遵守我的原则和择善固执我的深层价值,今天我也不会有我自己建立的风格或成果,当然,任何人也可以反对我的风格和无视我的成就,但我的格局及成绩也不会因你的肯定与否定有任何影响。我自己也有多年的勤学和经验足够去判别对错与是非。如果我受到外人评断的影响,那么,不是因为他们的看法影响我,而是因为我根本就存在着这种看法。这看法与观点本来就与我心契同,所以才会得到我的认可。
      
      人常说被道德绑架,有时,我会做出这样的反思:你可反省到你也被道德绑架后的利益与好处?

       举个例子:在七八十年代的香港乃至东南亚,都知道邵逸夫先生是个电影界独一无二的龙头钜子,在他麾下制作出数以千计的电影作品,风靡一时,同时他也常对学术、学院作出金钱上的捐献,可是,时至今日,他创办的邵氏电影公司,明显已经式微了,给淘汰了,可是,我们跟内地90后、00后的年青学子说起他时,大家都记得他在他们的学校里建过的逸夫堂、逸夫楼、逸夫阁等等,可是,当时而言,邵逸夫当红的时代,他最重要的贡献其实是对影业界,提供了巨大的营运市场,而且制作无数经典之作,和栽培出很多重要的巨星、演员和名导。不过,现在的人记得他,却是因为他在行有余力之时,他对学术界、医疗界、教育界的慈善献礼。

        当时,也许,他在营运上也许并没有把慈善事业当作首位,可是,这个道德侠心却使他迄今仍能名垂千古: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阴。同理,李嘉诚、霍英东等富豪亦如是。

        香港以前有一份𓈱销刊物叫“壹周刊”,随刊附送一册广告商业指南的小册子,叫“一本便利”,只要买一本壹周刊,就随刊附送一本“一本便利”。这叫“捆绑营销”,结果两刊都能热卖火红。结果这小册子非常受到欢迎,结果分拆销售,一度“一本便利”还比“壹周刊”能卖,甚至出版“寿命”也比原来的“母刊”来的长久。

       ——其实,“壹周刊”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给“道德”捆绑了。

      可是,到头来,它也获利最大。

      有时,我会反过来用逆思考的方式反问:

      大家常常怨叹“被道德捆绑”的人,可知道或反省过,你们也正“綑绑”了道德?

      例如,有人用了发扬传统文化、保护文物之名,做了多少中饱私囊的事,有人用了传统宗教、信仰、自由之名,干了多少反人性、不道德、约束自由的事。有人也用了建设都市文明的口号,做了多少破坏环境安宁的恶事。这都是规模较大的。可是从个人小范围、小规模来说,某人可能作一个好学生的模范,当然牺牲了不少较自由自在的活动与选择,可是,这好学生的名义,也为你搏得了多少褒奖和欣欢?有人为尽孝道而牺牲自己的选择与理想,可是话说回来,你在选择听命之时,难道没有仔细想过在稳定求全与冒险求胜之间,其实是你自己作出了有利自己的最安全选择?有些人号称是慕名而来想发扬温书精神、温派武侠的,结果,版权到手之后,纯粹营销转售,本末倒置,赚一笔钱后就置之不理,这到底是绑架了IP,还是IP给绑架了?

       有时候,你大可以把所谓“道德”,视为督促你念书、写作、深造、学习,保护和发掘你的才华、天赋、本性本色的人,要求你“做回你自己”,或者,苦心培植你日后能成为一个能够“过你想过的生活”的人。既然是你自己作出了有利自己的选择,赞赏、美誉、支持、名誉、信任与同情,你就不能怨艾说:“道德绑架了你”,你既然拥有了这么多的“好处”与“乐趣”,支持和资源,甚至你却还不愿意反省一下:是不是你绑架了道德?

      你收了这么多“好处”,为啥还要埋怨“给道德绑架了”?所谓“道德”,可以是贵人或是导师、老板、上司,他们也一样付出了心力和时间,但你们也不是没有收回代价(包括名气和金钱),而对方更不是没有付出代价的(包括心力和时间)。有些人甚至为此自怨自艾,吐槽撞墙,怨天尤人,这也就是回到了问题的本义:到底是你们被道德绑架了,还是你们绑架了道德?既然既得利益者是你自己,你又当上了尽孝、善良、守信诺、讲义气、品学兼优、福慧双修、忠义双全……等等美誉,为何又尤怨“道德绑架了你呢”?

        我看苗博的文章,我感觉到尽管写的多是琐事俗务,但吉光片羽,在一如高手撷叶飞花,都是杀人利器,中间有些人物情节夹带,反而让我这局中人更进一步了解全局形势。

      至于看到了吴笑痴的文章,更是到了一种闻弦歌而知雅意的境界,一片祥和中,逼出了黄钟大吕、根深蒂固、中华文化、淵远流长的美意。

        可是,在苗博文章里,我也看到期间有些朋友隐伏的杀气,浸浸然夺人耳目。在镝飞谦冲宁谧的记述文中,我也感觉到隐隐流露的兵戈之气。个中情节,大有余绪,其中滋味,欲辩忘言。

        有时候,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桎梧,有些纠结,我也想发上朋友圈,公开去询问一下大家和我的粉丝面条米饭饼………到底,你们被温派、侠道绑架了你们,还是你们绑架了侠道、温派?后来,还是微微一笑很倾城,因为我从不发朋友圈,而有些朋友们个性特别隐蔽,😱😰老是不让温巨🦐看他(她)的朋友圈🙄😬。伤感之余,忽然逆转反问一句:这些朋友,发个朋友圈都那么多心思,这么纠结,这般万苦千辛……………到底,他(她)是给朋友圈绑架了?还是他(她)绑架了朋友圈?

                                       温瑞安
2018年2月19日大年初四“人生到处知何似”之二。



             《夫子鸣钟,秦淮圆梦》笑痴
——2018温大哥生日篇(下),1月1日,多云
 
                                     文:吴笑痴

      久闻南京秦淮河畔多故事,夫子庙中圣贤明,在2018年第一天,也是温派武侠教父温大哥的生日当天,选择了这里和弟子们共度,足见大哥栽培弟子们的一片苦心

      温派的弟子是幸运的,大哥学贯中西,精通诗词歌赋,气功武术,命理相学,任何一个领域随便指点一二即是弟子们的福气,受用一生有余,而且每次聚会大哥都会精心设计路线,部署活动学习内容,此次夫子庙之行,共27人,居然租了一辆豪华大巴为弟子们代步,细心照顾弟子之无微不至,让所有人都感动不已

      出发了,出发了,我们从酒店出来登上大巴车,大哥龙马精神虎虎生风,在大家的簇拥下登上了大巴车,在美丽的南京城穿行而过,看着满城的梧桐树,不禁对这个古老而又深沉的古都又多了一份感情。北方的冬天是萧杀的,北方的城市是冰冷的,每年至少4个月的供暖季里,大家都蜷缩在室内,忍受着雾霾的天气,基本不敢想户外游玩的事情,江南风景就是如此,即使冬天也是10度左右,敞开胸怀接纳的不仅仅是天气的温柔,还有五湖四海的文化,包容厚重,形成了南京独有的气质。

      夫子庙景区周末本就热闹又赶上放假更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温派队伍在大哥带领下集合于广场中央,怕人走失点名,结果形成温派一字长蛇,兄弟姐妹和大哥一起合影留下难忘的景象。

      夫子庙不是很大,正对大门有四个大字,天下文枢,进门后道路两侧都是孔子的弟子雕像,进去有一个豁然开朗的院落名曰“大明国子学”,正对的大殿“明德堂”左右对联:论古不外才识学,博物能通天地人,店内两排编钟,正在讲述国学课堂,听课的游客正襟危坐。院内有一个巨大的中国象棋棋盘,大家以棋子为凳,围绕大哥聆听教诲,师徒传道授业解惑,其乐融融。大殿左侧有八角亭内置一鼎大钟,名曰“习礼”,右侧八角亭安放一座大鼓,名曰“仰圣”。大哥以中国礼法祭拜后,气壮山河连续撞钟九下,面不改色气沉丹田,在弟子们一致要求下多撞一次,求十全十美之寓意。温派的弟子们也效仿大哥纷纷撞钟击鼓,小院内钟鼓齐鸣,昭聋发聩,内心的澎湃中又仿佛回到了朗朗书声的古代学堂,我们都是莘莘学子,在大哥的启发下,耳提面命因材施教,这才是真正的教育。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其他三大世界文明古国不同的是一直持续传承没有经过中断,一直完整保留至今,单说一万多字的论语就能够几千年不改版本,为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人指引道德礼法,这即是西方文明不能够理解也不能够企及的东方文明。
出了夫子庙,一行人参观了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号称金陵第一园,穿过如同苏州园林一样的九曲回廊,在池水中看到鸳鸯戏水的景色,不禁想起曾经席卷半个中国的清太平天国运动,最后定都江宁,与天京形成对立之势而命名南京,虽然最后以失败告终,难逃农民起义的宿命和视野,但是也为了推翻清政府做出了杰出的榜样和贡献。大哥带我们重新走入了那段风云激荡的戎马岁月,感慨万千。
趁夜色还未降临之前,一行人登上了灯火通明的秦淮游船,隔壁就是江南贡院书生学习和殿试的地方,听游船的广播解说,了解了原来过去秦淮河旁两岸的人文景观,李香君,董小宛,陈圆圆等才子佳人的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千古佳话,第一遍很快就结束了,大哥让船重新再开一次,这次已经夜幕降临,两岸的灯笼全部升起,夜游秦淮河之美与白天完全不同,不仅感慨温大哥运筹帷幄和对时间的精准判断,同样的一船人,两次游同一条河同样的线路完全不同的景色,也只有大哥对景色把握如此之精准之才华横溢,弟子们才能有福气得此殊荣,行至中途,趁大家情绪高涨的时候,大哥带领大家一起唱温派自己的歌曲《神州社歌》,开始用一个节奏大家合唱,然后改两个节奏变成二重唱,后来又分高低音配合,大哥对音乐娴熟的掌握,展示了超越常人的才华。
     
      这就是大哥在他生日里对弟子们的一份大礼,我们来给大哥祝贺生日,却没想大哥为弟子们精心策划和安排的这个经历,夫子鸣钟,太平游园,秦淮圆梦,放歌游船,温派的弟子们就在欢声笑语中,每个人都获得了成长和启迪,温派的训练就是这样的,在豪迈的歌声中,在温柔起伏的波光中,我们坚定着对神州大地的热爱,对黄河长江淮河江南的深情,把这份感情融入到生活中,会提升我们会生命的感悟,把这份感情融入到作品里,文章会有血有肉有情怀有感动!

评论

热度(66)